2009年4月6日

[軟體與現實生活的類比-1] 為什麼某些軟體只接受特定格式

有時候要跟完全沒有資訊背景的人(例如上一代的長輩們,或者是客戶!)解釋軟體如何運作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覺得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如同之前推薦的超長好文中的 Lessons From The Science of Nothing At All (Richard P. Gabriel) 中講的,因為軟體是極度抽象的東西,很多時候沒辦法直接對應到現實世界中大家習慣的事物,因此一般人很難理解資訊人員腦袋裡面到底裝了什麼東西,偶爾旁聽到資訊人員間的聊天內容,想必也覺得那根本就是火星話。

但其實如果仔細思考一下,還是有很多時候可以找到軟體跟現實世界之間的類比,
所以我打算慢慢把自己想出來的例子記錄下來,看看假以時日可以蒐集到多少 :D

Analogy 1: 軟體只能吃特定的檔案格式 <---> 車子加油的時候一定要加到油箱裡面

緣起:
上禮拜我老爸(沒錯,又是他)在整理數位相機的照片,問我說能不能把存在電腦裡面的照片存回去數位相機裡面,我說這當然 ok 阿,基本上記憶卡就跟硬碟是一樣的東西嘛。結果嘗試了一下,發現圖片檔的檔名要 follow 固定的格式,並且要放到指定的資料夾
才可以從相機裡面預覽,為了跟我老爸解釋這種「詭異」的現象,於是我想到一些類比。

首先,為什麼圖檔一定要放到指定的資料夾,否則相機就讀不到?這就跟車子加油的時候一定要把油加到油箱裡面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你莫名其妙的把油加到水箱(把圖檔放到非指定的資料夾中),那麼不管加再多的油進水箱,油表絕對是顯示見底的。

再來,為什麼圖檔的檔名要 follow 固定的格式?突然發現這題沒有想到一個好的類比,等之後有緣想到再補

接下來討論為什麼每個軟體只能接受特定的格式。這就跟車子只能吃 92、95 或者 98 無鉛汽油一樣,雖然組成比例略有不同(e.g., word 檔的內容不同),但本質上都是汽油(格式都是 word),因為汽車的引擎就是設計要來吃汽油的,如果你無聊拿一桶蘋果汁倒進油箱,就算位置正確了,因為格式不對,車子是絕對不會跑的(e.g., word 沒辦法讀 powerpoint)
呼,第一篇就先寫到這裡吧,最近遇到一些問題,可以寫成另外一篇。我不知道練習這樣的思考對工作上會不會有很實質的幫助,但是如果在資訊人員之間偶爾也可以透過這種類比的方式來溝通,也許效果會比較好吧!

2 則留言:

坎尼 提到...

你老爸真是軟體產業的剋星
以後要驗系統可以找他先看過 XD

坎尼 提到...

其實這部分比較像是相機的軟體沒寫好
要 follow "image_0402.jpg" 這種格式的
感覺是工程師為了方便(或是技術上無法解決)
於是乎產品說明上就會多出了這一條規則

其實未來的車子是要能自動判斷進入車體的是油還是水 (誤)

Google Spreadsheet 裡用規則運算式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遇到要用 Google Form 及 Google Sheet 所以研究了 Google Sheet 裡的一些 function 怎麼用 首先,分享一下如何在 Google Sheet 裡用規則運算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