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推薦幾篇超長好文

前陣子推薦了 5 本經典好書,今天要推薦幾篇很長的、有益身心健康的好文章。
(砍尼又要說我騙文章了,但我可是比上次有誠意很多阿,這些我都讀完了 :D)


Teach Yourself Programming in Ten Years (Peter Norvig)
作者批評了市面上一堆「xx天xx語言快速上手」之類的書,提出唯有透過每天不斷的刻苦練習,加上對 programming 的熱愛,才能真正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

A gift or hard graft - They Work Much Much Harder (Malcolm Gladwell)
類似上一篇(但是長很多),舉了很多資訊界的名人作例子,跟上一篇一樣,
有個 magic number:鑽研某個領域 10,000 小時可以讓你(有希望)成為該領域的專家。
很多好看的故事~

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thing you must do to improve your programming career
作者強調「溝通能力」的重要,不只是傳統上認為 sales 表達能力強即可,
在外來的工作環境中,不管擔任任何職務,能夠與同事有效溝通絕對是致勝關鍵。

Lessons From The Science of Nothing At All (Richard P. Gabriel)
這篇我覺得超級好看的,預計近期內找時間再讀一次。裡面講到了 Computer Science 這個新興學科面臨的挑戰,以及有趣的地方。講到 programmer 是如何從無到有的做出一個新的軟體等等,非常有趣。等仔細再讀一次之後再好好寫個心得。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Apple CEO, Steve Jobs)
這篇是我唯一偷懶只有讀過中文的,幸好翻的還不錯:p 我覺得由 Jobs 來講「把握當下」、「勇敢追求你心中的理想」之類的話真是很適合阿,要勉強一個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的人,去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恐怕是比登天還難吧!(不過他很有錢…就算五噸米他都不用折腰)裡面有他年輕時候的照片,還蠻帥的阿!(頭髮很長XD)

呼,一口氣推薦了五篇,如果要一次看完恐怕要一整天吧 XD 我覺得我第一次只是草草看過而已,應該要找時間再仔細的一篇一篇細讀,好好的思考一些重要的問題 …

也許我會練習像猴子靈藥那樣,一篇一篇自己翻譯,然後深入介紹 :D

1 則留言:

坎尼 提到...

騙文章(指)

最近覺得要看的東西好多都看不完

Google Spreadsheet 裡用規則運算式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遇到要用 Google Form 及 Google Sheet 所以研究了 Google Sheet 裡的一些 function 怎麼用 首先,分享一下如何在 Google Sheet 裡用規則運算 :D